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时间:2024-08-13 11:43:52编辑:小早

重赏!求日本传说中常见鬼神的日文译名

日本妖怪名单:
按照50音图顺序,其中假名不知道是什么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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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の妖怪一覧(にほんのようかいいちらん)は、日本の妖怪の中で、よく知られているものの一覧。妖怪と関系の深い歴史上の人物、神格、概念も含まれる。
【あ】 [编集]
名前 読み 备考
アイヌカイセイ アイヌカイセイ
アイヌソッキ アイヌソッキ
アイヌラックル アイヌラックル
アイフラーマジムン アイフラーマジムン →マジムン
青行灯 アオアンドン
青鹭火 アオサギノヒ
蒿雀 アオジ →送り雀
青女房 アオニョウボウ
青坊主 アオボウズ
赤足 アカアシ
赤头 アカアタマ
赤えい アカエイ
赤い纸、青い纸、赤纸青纸 アカイカミアオイカミ、アカガミアオガミ 都市伝说
アカガンター アカガンター
赤子 アカゴ
赤子岩 アカゴイワ
赤舌 アカシタ
赤しゃぐま アカシャグマ
赤手児 アカテコ
赤殿中 アカデンチュウ
垢尝 アカナメ
赤坊主 アカボウズ
あかまたー アカマター
赤マントの怪人 アカマントノカイジン 都市伝说
灯无荞麦、灯无荞麦 アカリナシソバ 本所七不思议の一つ。
アカングァーマジムン アカングァーマジムン →マジムン
秋叶権现 アキバゴンゲン →秋叶神社
悪四郎妖怪 アクシロウヨウカイ
悪神 アクシン
灰坊主 アクボウズ
悪魔 アクマ
悪霊 アクリョウ
悪楼 アクル
悪路神の火 アクロジンノヒ
足洗邸 アシアライヤシキ 本所七不思议の一つ。
足长手长 アシナガテナガ
足まがり アシマガリ
小豆とぎ、小豆洗い アズキトギ、アズキアライ
小豆はかり アズキハカリ
小豆婆 アズキババア
游火 アソビビ
爱宕山太郎坊 アタゴヤマタロウボウ →大天狗
悪鬼 アッキ
アッコロカムイ アッコロカムイ
后追い小僧 アトオイコゾウ
镫口 アブミクチ
油赤子 アブラアカゴ
油返し アブラガエシ
油すまし アブラスマシ
油徳利 アブラトックリ
油取り アブラトリ
油なせ アブラナセ
油坊 アブラボウ
安倍晴明 アベノセイメイ
アペフチ アペフチ
甘酒婆 アマザケババ(ア)
天逆毎 アマノザコ
アマビエ アマビエ
あまぶらこさぎ アマブラコサギ
あまめはぎ、あまみはぎ アマメハギ、アマミハギ
あまんじゃく、天の邪鬼 アマンジャク、アマノジャク
アーマンチュウメー アーマンチュウメー
网切、网剪 アミキリ
雨女 アメオンナ
雨降小僧 アメフリコゾウ
あめます アメマス
天降女子 アモロウナグ
アヤカシ アヤカシ
あやかしの怪火 アヤカシノアヤシビ
荒吐 アラハバキ
蚁鞍の婆 アリクラノババ
アンモ アンモ


【い】 [编集]
名前 読み 备考
生霊 イキリョウ
イクチ イクチ
いげぼ イゲボ →鬼火
囲碁の精 イゴノセイ
石神 イシガミ
イジコ イジコ
石投げんじょ イシナゲンジョ
イジャロコロガシ イジャロコロガシ
异獣 イジュウ
矶女 イソオンナ
いそがき イソガキ
いそがし イソガシ
矶天狗 イソテング
矶抚で イソナデ
矶姫 イソヒメ
板鬼 イタオニ
鼬の怪 イタチノカイ
生邪魔 イチジャマ
一目入道 イチモクニュウドウ
一目连 イチモクレン →ダイダラボッチ
一贯小僧 イッカンコゾウ
イッシャ イッシャ
一寸法师 イッスンボウシ
一反木绵 イッタンモメン
饭纲 イヅナ
一本足 イッポンアシ
一本だたら イッポンダタラ
以津真天 イツマデ(ン)
いでもち イデモチ
井戸仙人 イドセンニン
糸取り狢 イトトリムジナ
井戸の神 イドノカミ
糸引き娘 イトヒキムスメ
いなだ贷せ イナダカセ
犬神 イヌガミ
隠神刑部 イヌガミギョウブ
犬凤凰 イヌホウオウ →波山
遗念火 イネンビ
茨木童子 イバラキドウジ
井光 イヒカ
イペカリオヤシ イペカリオヤシ
井守 イモリ
いやみ、否哉 イヤミ、イヤヤ
伊予亲王 イヨシンノウ
イワエツゥンナイ イワエツゥンナイ
イワコシンプ イワコシンプ →コシンプ
岩鱼(坊主) イワナ(ボウズ)
イワポソインカラ イワポソインカラ
石见の牛鬼 イワミノウシオニ →牛鬼
イワメテイェプ イワメテイェプ →ケナシコルウナルペ
インネン インネン
犬の亡霊 インノモウレイ


【う】 [编集]
名前 読み 备考
浮き物 ウキモノ
うぐめ ウグメ
右近・左近 ウコン・サコン
兎狸 ウサギタヌキ
牛打ち坊 ウシウチボウ
牛鬼 ウシオニ
丑の时参り ウシノトキマイリ
牛マジムン ウシマジムン →マジムン
后神 ウシロガミ
臼负い婆 ウスオイババ
歌い骸骨 ウタイガイコツ
打绵狸 ウチワタダノキ
空穂 ウツボ →古空穂
ウバ ウバ
姥ヶ火 ウバガビ
ウバトウイ ウバトウイ
うばめ取り ウバメトリ
产女、姑获鸟、忧妇女鸟 ウブメ、ウブメドリ
马凭き ウマツキ
马の足 ウマノアシ
厩神 ウマヤガミ
海海女 ウミアマ
海和尚 ウミオショウ
海乙女 ウミオトメ
海女 ウミオンナ
海秃 ウミカブロ
海小僧 ウミコゾウ
海御前 ウミゴゼン
海座头 ウミザトウ
海鸣り小坊主、海鸣子坊主 ウミナリコボウズ
海入道 ウミニュウドウ →海坊主
海女房 ウミニョウボウ
海人鱼 ウミニンギョ
海坊主 ウミボウズ
温罗 ウラ
浦岛太郎 ウラシマタロウ
瓜生岛 ウリュウジマ
うわん ウワン
云外镜 ウンガイキョウ


【え】 [编集]
名前 読み 备考
襟立衣 エリタテゴロモ
烟々罗 エンエンラ
エンコ エンコ →河童
猿猴 エンコウ
縁障女 エンショウジョ →飞縁魔
役小角 エンノオズヌ
烟罗烟罗 エンラエンラ →烟々罗


【お】 [编集]
名前 読み 备考
おいがかり オイガカリ
置行堀 オイテケボリ 本所七不思议の一つ。
凰 オウ
応声虫 オウセイチュウ
苎うに オウニ
大蚁 オオアリ →金槌坊
大秃 オオカブロ
大かむろ オオカムロ
大蟇 オオガマ
大烟管 オオキセル
大首 オオクビ
大蜘蛛 オオグモ
大座头 オオザトウ
大鲶 オオナマズ
大入道 オオニュウドウ
大猫 オオネコ
大坊主 オオボウズ
逢魔时 オオマガトキ
大百足 オオムカデ →藤原秀郷
お菊虫 オキクムシ
おきくるみ オキクルミ →アイヌラックル
お仓坊主 オクラボウズ
送り鼬 オクリイタチ
送り犬 オクリイヌ
送り狐 オクリギツネ
送り雀 オクリスズメ
送り提灯 オクリチョウチン 本所七不思议の一つ。
送り拍子木 オクリヒョウシギ 本所七不思议の一つ。
オケツ オケツ
オゴメ オゴメ
长壁姫、小刑部姫 オサカベヒメ
オサキ、御先狐 オサキ
长冠 オサコウブリ
おさ火 オサビ
おさん狐 オサンギツネ
和尚鱼 オショウギョ
オショボ オショボ
おしら様 オシラサマ
白粉婆 オシロイババ(ア)
落叶なき椎 オチバナキシイ 本所七不思议の一つ。
落ち武者 オチムシャ
オッパショ石 オッパショイシ
音霊 オトダマ
おとぼうなまず オトボウナマズ
おとら狐 オトラギツネ
おどろおどろ、おとろし オドロオドロ、オトロシ
踊り首 オドリクビ
鬼 オニ
鬼熊 オニクマ
鬼婆 オニババ →山姥
鬼一口 オニヒトクチ
鬼火 オニビ
鬼童 オニワラベ →鬼童丸
斧男 オノオトコ 都市伝说
小野篁 オノノタカムラ
お歯黒べったり、鉄浆べったり オハグロベッタリ
おばりよん オバリヨン
オボ オボ
オボジョ オボジョ →オショボ
オボノヤス オボノヤス
オボラ オボラ
胧车 オボログルマ
おまん稲荷 オマンイナリ
おまんの母 オマンノハハ
おもい オモイ →覚
负われ坂 オワレザカ
女天狗 オンナテング
おんぶおばけ オンブオバケ →おばりよん
阴阳师 オンミョウジ
怨霊 オンリョウ
阴摩罗鬼 オンモラキ
温罗 オンラ →温罗(ウラ)


【か行】 [编集]

【か】 [编集]
名前 読み 备考
骸骨 ガイコツ
海人 カイジン
贝児 カイチゴ
海难法师 カイナンホウシ
贝吹坊 カイフキボウ
カイポク姫 カイポクヒメ
海妖 カイヨウ
ガウル、ガオロ ガウル、ガオロ →河童
案山子神 カカシガミ
饿鬼 ガキ
隠里 カクレザト
隠れ座头 カクレザトウ
隠れ婆 カクレババア
かぐや姫 カグヤヒメ
影女 カゲオンナ
かげわに、影鳄 カゲワニ
元兴寺 ガゴゼ
伞差し狸 カササシタヌキ
伞化け カサバケ →からかさ小僧
锻冶媪 カジガババ
锻冶ヶ野の蛇 カジガヤノヘビ
カシマさん カシマサン
火车 カシャ
がしゃどくろ ガシャドクロ
かしゃ(ん)ぼ カシャ(ン)ボ
果心居士 カシンコジ
数霊 カズダマ
かせかけおなご カセカケオナゴ
かぜだま カゼダマ
カセドリ カセドリ
火前坊 カゼンボウ
片脚上臈 カタアシジョウロウ
がたがた桥 ガタガタバシ
片耳豚 カタキラウワ
片车轮 カタシャリン →片轮车
片叶の苇 カタバノアシ 本所七不思议の一つ。
帷子辻 カタビラガツジ
片轮车 カタワグルマ
がたろ ガタロ →河童
河童 カッパ
桂男 カツラオトコ
金霊 カナダマ
かに坊主 カニボウズ →化け蟹
金霊 カネダマ
金槌坊 カナヅチボウ
金の神の火 カネノカミノヒ
河伯 カハク
かぶきり小僧 カブキリコゾウ
かぶそ カブソ
虾蟇 ガマ
镰鼬、穷奇 カマイタチ
镰仓権五郎 カマクラゴンゴロウ
叺亲父 カマスオヤジ
かまど神 カマドガミ
髪鬼 カミオニ
髪切り、髪切虫 カミキリ、カミキリムシ
纸舞 カミマイ
瓶长 カメオサ
亀姫 カメヒメ
蚊帐吊り狸 カヤツリタヌキ
からかさ(小僧) カラカサ(コゾウ)
空木倒し カラキダオシ
乌天狗 カラステング
ガラッパ ガラッパ
迦陵频伽 カリョウビンガ
画霊 ガレイ
川赤子 カワアカゴ
川獭 カワウソ
河媪 カワウバ
川男 カワオトコ
河女 カワオンナ
川熊 カワグマ
河虎 カワコ →河童
川猿 カワザル
川女郎 カワジョロウ
かわそ カワソ →カワウソ
川太郎、河太郎 カワタロウ →河童
川天狗 カワテング
川者 カワノモノ →河童
川姫 カワヒメ
川萤 カワボタル
川ミサキ カワミサキ
川者 カワモノ →河童
岸涯小僧 ガンギコゾウ
罐子転ばし カンスコロバシ
龛の精 ガンノセイ
加牟波理入道 カンバリニュウドウ
旱母 カンボ →日照り神


【き】 [编集]
名前 読み 备考
気狐 キコ
岸辺小僧 キシベコゾウ
木心坊 キシンボウ
キジムナー、キジムン キジムナー、キジムン
鬼神 キシン
鬼女 キジョ →山姥
鬼太郎 キタロウ
狐松明 キツネタイマツ →狐火
狐凭き キツネツキ
狐の嫁入り キツネノヨメイリ
狐火 キツネビ
鬼童、鬼童丸 キドウ、キドウマル
绢狸 キヌタヌキ
木の子 キノコ
马魔 ギバ
鬼髪 キハツ →髪鬼
木娘 キムスメ
鬼门 キモン
疟鬼 ギャクキ
穷鬼 キュウキ
牛鬼 ギュウキ
旧鼠 キュウソ
九尾の狐 キュウビノキツネ
狂骨 キョウコツ
経蔵坊狐 キョウゾウボウギツネ →桂蔵坊
刑部狸 ギョウブダヌキ →隠神刑部
経凛々 キョウリンリン
清姫 キヨヒメ
桐一兵卫 キリイチベイ
金火 キンカ
金鱼の幽霊 キンギョノユウレイ
金太郎 キンタロウ
金长狸 キンチョウダヌキ
キンマモン キンマモン


【く】 [编集]
名前 読み 备考
空狐 クウコ
空亡 クウボウ
葛の叶狐 クズノハギツネ
管狐 クダギツネ
件 クダン
口裂け女 クチサケオンナ 都市伝说
沓頬 クツツラ
くねゆすり クネユスリ
首かじり クビカジリ
首切れ马 クビキレウマ
首つり狸 クビツリタヌキ
首なしライダー クビナシライダー 都市伝说
缢鬼 クビレオニ
狗宾 グヒン
海月の火の玉 クラゲノヒノタマ
仓坊主 クラボウズ
仓ぼっこ クラボッコ
鞍马天狗 クラマテング →大天狗
鞍马山僧正坊 クラマヤマソウジョウボウ →大天狗、鞍马天狗
くらやみ目 クラヤミメ
鞍野郎 クラヤロウ
黒髪切り クロカミキリ
黒玉 クロタマ
黒冢 クロヅカ
黒手 クロテ
黒入道 クロニュウドウ →海坊主
黒坊主 クロボウズ
黒仏 クロボトケ
元兴寺 グワゴゼ →元兴寺(ガゴゼ)


【け】 [编集]
名前 読み 备考
桂蔵坊 ケイゾウボウ
継体天皇 ケイタイテンノウ
毛いっぱい ケイッパイ
毛羽毛现、希有希现 ケウケゲン
袈裟切り地蔵 ケサキリジゾウ
ケサランパサラン、ケセランパセラン ケサランパサラン、ケセランパサラン
芥子坊主 ケシボウズ
毛倡妓 ケジョウロウ
ケソラップ ケソラップ
けち火 ケチビ
血块 ケッカイ
ゲド ゲド
ゲドガキのバケモン ゲドガキノバケモン
ケナシウナラペ、ケナシコルウナルペ ケナシウナラペ、ケナシコルウナルペ
ケバタケ ケバタケ
ケムシリ岳の神 ケムシリダケノカミ
ケムラム ケムラム
倩兮女 ケラケラオンナ
悬衣翁 ケンエオウ
源五郎狐 ゲンゴロウギツネ
ケンムン、ケンモン ケンムン、ケンモン


【こ】 [编集]
名前 読み 备考
小池婆 コイケババ
五位の光 ゴイノヒカリ →青鹭火
虎隠良 コインリョウ
幸庵狐 コウアンギツネ
甲贺三郎 コウガサブロウ
蛟龙 コウリュウ →蛟
小右卫门火 コエモンビ
牛王宝印 ゴオウホウイン
氷女 コオリオンナ
ごぎゃ啼き ゴギャナキ →子泣き爷
五行 ゴギョウ
虚空太鼓 コクウダイコ
黒人坊 コクジンボウ →やまこ
古库裏婆 コクリババア
コサメ小女郎 コサメコジョロウ
小雨坊 コサメボウ
越娘 コシムスメ
コシュンプ、コシンプ コシュンプ、コシンプ
古戦场の火、古戦场火 コセンジョウノヒ、コセンジョウビ
こそこそ岩 コソコソイワ
小袖の手 コソデノテ
小僧狸 コゾウタヌキ
五体面 ゴタイメン
木霊、木魅 コダマ
小玉鼠 コダマネズミ
五徳猫 ゴトクネコ
言霊 コトダマ
琴古主 コトフルヌシ
子泣き爷、児啼爷 コナキジジイ
児啼婆 コナキババア
木の叶天狗 コノハテング
小坊主 コボウズ
牛蒡种 ゴボウダネ、ゴンボダネ
古木の怪 コボクノカイ
コボッチ コボッチ
狛犬 コマイヌ
米つきわらし コメツキワラシ →座敷童子
米とぎ婆 コメトギババ
古笼火 コロウビ
コロポックル コロポックル
衣蛸 コロモダコ
狐者异 コワイ
権五郎火 ゴンゴロウビ


【さ行】 [编集]

【さ】 [编集]
名前 読み 备考
塞の神 サイノカミ
啭り石 サエズリイシ
坂田金时 サカタノキントキ →金太郎
坂上田村麻吕 サカノウエノタムラマロ
逆柱 サカバシラ
嵯峨天皇 サガテンノウ
さがり サガリ
鲑の大助 サケノオオスケ
栄螺鬼 サザエオニ
座敷小僧、座敷坊主 ザシキコゾウ、ザシキボウズ
座敷童子 ザシキワラシ
座头头 ザトウガシラ →海坊主
覚 サトリ
皿数え サラカゾエ
猿神 サルガミ
猿丸大夫 サルマルダユウ
早良亲王 サワラシンノウ
ザン ザン
三吉鬼 サンキチオニ
三尸 サンシ
山神 サンジン
山精 サンセイ
さんた丸屋 サンタマルヤ
三目八面 サンメヤヅラ
山ン本五郎左卫门 サンモトゴロザエモン
山霊 サンレイ


【し】 [编集]
名前 読み 备考
水虎様 シイッコサマ
シーサー シーサー
塩の长司 シオノチョウジ
式王子 シキオウジ →式神
式神、识神 シキガミ
敷次郎 シキジロウ
ジキトリ ジキトリ
静か饼 シズカモチ
しだい坂 シダイザカ
次第高 シダイダカ
舌长婆 シタナガババ
七人同行 シチニンドウギョウ
七人童子 シチニンドウジ
七人ミサキ シチニンミサキ
七福神 シチフクジン
七歩蛇 シチホダ
死神 シニガミ
篠崎狐 シノザキギツネ
信田の狐 シノダノキツネ →葛の叶狐
芝右卫门狸 シバエモンタヌキ
しばがき シバガキ
柴神 シバガミ
シバテン、芝天狗 シバテン、シバテング
死人凭 シビトツキ
邪视、邪眼 ジャガン
杓子岩 シャクシイワ
蛇骨婆 ジャコツババア
蛇帯 ジャタイ
邪魅 ジャミ
三味长老 シャミチョウロウ
しゃんしゃん火 シャンシャンビ
じゃんじゃん火 ジャンジャンビ
十二天将 ジュウニテンショウ
重箱婆 ジュウバコババ
数珠挂 ジュズカケ
出世螺 シュッセボラ
酒呑童子、酒颠童子 シュテンドウジ
朱の盆、朱の盘 シュノボン、シュノバン
树木子 ジュボッコ
猫魈 ショウ →猫又
小鬼 ショウキ
钟馗 ショウキ
正吉河童 ショウキチカッパ
しょうけら、精蝼蛄 ショウケラ
钲五郎 ショウゴロウ
猩々 ショウジョウ
正冢婆 ショウヅカノババ →夺衣婆
浄玻璃镜 ジョウハリノカガミ
精霊风 ショウロウカゼ
络新妇、女郎蜘蛛 ジョロウグモ
白丑人 シラシュウト
白児 シラチゴ
不知火 シラヌイ
しらみゆうれん シラミユウレン
尻こぼし シリコボシ
尻の目 シリノメ
死霊 シリョウ
白溶裔 シロウネリ
白徳利 シロトクリ
白坊主 シロボウズ
仁海 ジンカイ
辰狐 シンコ
真言立川流 シンゴンタチカワリュウ
神野悪五郎 シンノアクゴロウ
人面犬 ジンメンケン 都市伝说
人面树 ジンメンジュ
人面疮(疽) ジンメンソウ


【す】 [编集]
名前 読み 备考
水虎 スイコ
水精翁 スイセイノオキナ
菅原道真 スガワラノミチザネ
朱雀门の鬼 スザクモンノオニ
铃鹿御前 スズカゴゼン
煤け提灯 ススケチョウチン
铃彦姫 スズヒコヒメ
雀送り スズメオクリ →送り雀
砚の精、砚の魂 スズリノセイ、スズリノタマシイ
魑魅 スダマ
すっぽんの幽霊 スッポンノユウレイ
崇徳上皇 ストクジョウコウ
砂かけ婆 スナカケババア
砂ふらし スナフラシ →砂かけ婆
砂撒き狸 スナマキダヌキ →砂かけ婆
スネカ スネカ
すねこすり スネコスリ
ずんべら坊 ズンベラボウ →のっぺらぼう


【せ】 [编集]
名前 読み 备考
瀬女 セオンナ →瀬坊主
石妖 セキヨウ
せこ セコ
杀生石 セッショウセキ
瀬戸大将 セトタイショウ
瀬坊主 セボウズ
前鬼・后鬼 ゼンキ・ゴキ
洗濯狐 センタクキツネ
禅釜尚 ゼンフショウ
センポクカンポク センポクカンポク


请大家帮我翻译一下这一段的意思,谢谢了

2.走向灭亡之路:唯亲恶果



用人之错,往往错在一“亲”字。何以出现用人唯亲?因用人者把事业视为一已之私,认为亲者既了解又信得过,他对已忠,而疏者即便是有才干,因信不过故不任用。其实,亲者未必忠,有些善于奉迎阿谀之徒,用花言巧语取得其主信任,如有变故,马上翻脸,另投新主。且这些人善于看风转舵,唯主人的脸色办事,明知有错也不说,如所办之事有利可图,就把错误扩大化,弄得一塌糊涂。东汉王朝之所以衰亡,三国出现的一些失误,都与用人唯亲有关。
汉灵帝用十常侍乱了天下
《三国演义》一开头便指出东汉末年致乱之由:”桓帝禁锢善类,崇信宦官。及桓帝崩,灵帝即位,大将军窦武、太傅陈蕃,共相辅佐。时有宦官曹节等弄权,窦武、陈蕃谋杀之,机事不密,反为所害。中涓自此益横。””
张让、赵忠、封谞、段珪、曹节、侯览、蹇硕、程旷、夏恽、郭胜十人朋比为奸,号为 ‘十常侍’。帝尊信张让,呼为“阿父’。朝政日非,以致天下 人心思乱,盗贼蜂起。”话虽不多,却概括了东汉末年的政治斗争状况。显然,天下之所以大乱,是由于汉灵帝宠信十常侍之故。
在桓、灵二帝统治时期,士族官僚集团与宦官集团展开激烈的斗争,而每次都以士族官僚集团失败告终。经过二次党锢之祸,士族官僚集团势力大为削弱,宦官集团权力达到了最高峰。汉灵帝竟尊称张让为“阿父”,其对宦官之宠敬可想而见。为什么汉灵帝如此信任宦官?由于政治腐败,人民遭殃,被迫纷纷起义,鲠直之臣议论朝政,想有所改革,以挽狂澜之于既倒,汉灵帝不仅不听,却认为这是造反,对士族更加不信任。他以为只有宦官才是“心腹”,所以事事听从”阿父”张让等的话;而他的这些“心腹”都是以媚上利己为业,只要能取悦上意,坏事也说成好事,闹出乱子又瞒着他。
对于进谏者,不是驱逐,就是杀头。首先向汉灵帝提出忠言的是议郎蔡邕。
他借灾异为辞,上疏指出“灾异”乃“妇寺干政所致”。所谓“妇”是指外戚,“寺”是指宦官。看了这一奏章,汉灵帝毫无悔悟,反听宦官以他事陷邕于罪,放归田里。谏议大夫刘陶向他揭露宦官的罪恶说,“四方盗贼并起,侵掠州郡,其祸皆由十常侍卖官害民、欺君罔上。朝廷正人皆去,祸在目前矣!”他听了大动肝火,对陶说:”汝家亦有近侍之人,何独不容朕耶?”
呼武士推出斩之。司徒陈耽为救陶,以头撞阶而谏,指陈十常侍的罪恶。他命牵出,与刘陶皆下狱,并纵容十常侍于狱中谋杀之。
汉灵帝为什么对别人揭发十常侍的罪恶恼怒异常?这是因为十常待所干的祸国殃民罪行,都是在他授意或纵容下酿成的。汉灵帝为满足自己的穷奢极侈,便授意宦官去设法捞钱,宦官们也就趁机上下其手,从中大捞一把。
他们的私囊是无底的,所以其捞钱花样也就日益翻新出奇。宦宫认为卖官捞钱最易、最快、最多,便索性开了一个叫做西园的官员交易所。标出各种官价公开卖官。地方官油水多,其官价也就比朝官高得多,而地方官所在州郡肥瘦不等,乃采取投标的办法,谁肯出高价谁就走马上任。还允许欠帐,但限期加倍交还。为增加卖官名额,卖出一官不久,又卖出一官去接任,有的州郡官一月内替换几次。买官的怕任职不长,为回本赚利,一到任就拼命掠夺。仅是卖官所得还赚捞得不多,又用各种名义,向州郡摊派,勒索财物,而负担最后还是落在人民头上。为保存全家性命,穷苦人家只好把存下的一点谷子也卖掉上缴,因而出现了“寒不敢衣,饥不敢食”的惨状。人民在活不下去的情况下,铤而走险,终于爆发了黄巾大起义,敲响了东汉王朝的丧钟。
汉廷用国舅何进送了江山
《三国演义》引诗一首对何进的评价是:“汉室倾危天数尽,无谋何进作三公。几番不听忠臣谏,难免宫中受剑锋。”这位无谋何进何人?他原是个屠户人家,本是不学无术,因妹妹被选入宫为贵人,生皇子刘辩,遂立为皇后。进由是得任大将军之职。为谋杀宦官十常侍,他召外兵入京,因其谋外泄,反被宦官所杀。何进被宦官十常待所杀,并非其力不敌,而是因其愚不可及。人们做错事,会接受教训,而何进却恰恰相反。他干了蠢事,仍自以为明智,于是,一错再错,终于铸成大错。灵帝逝世后,灵帝生母董太后与中常侍蹇硕密谋杀何进立皇子协为帝。何进闻讯,当然不肯罢休,因太子刘辩是其妹妹何太后所生,便率御林军五千人入内殿,扶立刘辩即皇帝位,派袁绍入宫收拾蹇硕。硕慌忙走入御花园,花阴下为中常侍郭胜所杀。硕所领禁军,尽皆归顺。这说明宦官并非铁板一块,正确处理之法,应区分首恶、附从和立功者,惩恶扬善,而何进计不出此,竟听袁绍之言,欲“乘势尽杀之”,把所有的宦官推到自己的对立面。这是一错。由于何进欲杀尽宦官,中常侍张让等便劝何太后垂帘听政,重用自己派系的人,以策划宫廷政变。
这时,宦官已与何进势不两立,但何进在消灭董太后的势力之后,却因何太后的庇护而宽容十常侍。这是再错。后又听从袁绍的错误主张:“可召四方英雄之士,勒兵来京,尽诛阉竖。”并认为“此计大妙!”主簿陈琳反对说:
“若欲诛宦官,如鼓洪炉燎毛发耳。但当速发雷霆,行权立断,则天人顺之。 却反外檄大臣,临犯京阙,英雄聚会,各怀一心:所谓倒持干戈,授人以柄,功必不成,反生乱矣。”陈琳的意见是正确的,何进却轻蔑他说:“此懦夫之见也!”乃派使赍诏召外兵进京以除宦官,终于铸成大错,导致天下大乱,加速了东汉王朝的灭亡。要诛杀敌手,不是密谋策划,迅速行动,而是大肆宣扬,迟迟不动手,使敌人能充分准备,从容反扑,何进的失败是势所必然的。及知董卓等率兵到,张让等先伏刀斧手五十人于长乐宫嘉德门内,并假手何太后召何进入官,以便杀之。何进得召便行。曹操说,“先召十常侍待出,然后可入。”进笑说:”此小儿之见也。吾掌天下兵权,十常侍敢待如何?”便昂然独自进宫。他一入嘉德门,便彼砍为两段。双方密锣紧鼓,杀戒已开,何进还独自进宫,世间之愚莫过于此。
这时奉诏进京的董卓早已屯兵于洛阳近处,他为何不立即进京?因他懂得:凡除君侧之奸,贵密贵速,但他偏不密不速。他一到洛阳近处便按兵不动,同时故意上表泄露入洛阳是为除宦官 之事,好使宦官张让等与何进拼命,造成内乱。及何进被杀,他便乘乱入朝,垄断朝政。此人虽早有“不臣之心”,因恐群臣不服,故不敢马上篡位。他先扶立汉献帝作为傀儡,以任其所为;接着收买士族,封官加爵以收人望,如重用蔡邕,一月之间三迁其官,拜为侍中。由此,董卓把朝政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实际上成为当时的最高统治者。
在封建社会里,血缘关系盛行,一些人因家中有人被选入宫,或得当贵人,或得当皇后,于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全家人都成新贵,因是国戚而得到信任,掌握大权,不管他是胸无点墨,十足草包。因此,不知误了多少国家大事。何进以一屠户而成为一国的大将军,便是一例。由于何进无谋引外兵入京,不只他自己被宦官所杀,汉廷大权也就落入董卓的手里,从此东汉王朝名存实亡。
董卓用吕布搬了脑袋
请先看吕布的外表:“头戴三叉束发紫金冠,体挂西川红锦百花袍,身披兽面吞头连环铠,腰系勒甲玲珑狮蛮带,弓箭随 身,手持画戟,坐下嘶风赤兔马,果然是‘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吕布这位无敌将军确是威风凛凛,一表堂堂!他的外表多美,谁又想到他灵魂深处的肮脏;董卓因其勇冠三军认为义子,他又哪里料到这位义子搬了自己的脑袋。
董卓入京夺取军政大权后,在温明园召集百官,议废帝刘辩,另立新帝陈留王。诸官吓得不敢出声。只有带兵前来勤王的 荆州刺史丁原坚决反对 说:“天子乃先帝嫡子,初无过失,何得 妄议废立!汝欲为篡逆耶?”卓怒叱说:“顺我者生逆我者 死!”遂掣佩剑欲斩丁原。谋士李儒见丁原背 后吕布怒目而视,他知此人武艺非凡,急忙劝止。众官也劝解丁原,丁原愤然上马 而去,次日,双方对阵,吕布挺朝飞马直杀过来,丁原率军掩 杀。
卓兵大败,退三十里下寨,聚众商议。卓说:”吾视吕布非 常人也。吾若 得此人,何虑天下哉!”帐下虎贲中郎将李肃说:“主公勿忧。某与吕布同乡,知其勇而无谋,见利忘义。某凭三寸不烂之舌,说吕布拱手来降,可乎?”
卓大喜,乃派李肃赍礼 去说吕布。吕布因见董卓势大,又被名马、金珠玉 带所收买,便杀义父丁原来投靠董卓。他一见董卓便下拜说:“公若不弃,布请拜为义父。”刚杀了旧义父,又迫不及待地认新义父,吕布为人确如李肃所说”见利忘义”。只要有利可图,他什么事都干得出来。董卓以为有了吕布这个”非常人”,“何虑天下”,且今又认为义子,必死心塌地事义父,从此,视吕布为“心腹”,使其警卫左右,认为可以高枕无忧了。大凡以利相交的,也必因利而相绝。吕布认丁原做义父,只是为图利——我靠山以便向上爬,所以吕布对了原毫无父子感情可言。及见掌握朝政大权的董卓,投靠之大可飞黄腾达,比依赖丁原其利更大,因此,杀旧义父认新义父,对于“见利忘义”的吕布来说,并非是出人意料之外的事。而在历史上,弃旧主 的人,往往因利之故,这非吕布一人如此。董卓之愚在于不懂得这个道理。
既然,吕布因利能杀旧义父,也可以因更大的利而宰新义父,而董卓竟以为义儿吕布捍卫左右便可“高枕无忧”,这便是他的悲剧之所在。司徒王允也和李肃一样,看透了吕布的灵魂深处——“见利忘义”,于是巧施“连环计”,昌布为了和董卓争夺美人貂蝉,便把董卓宰了。董卓是个刮民脂膏、杀人放火的封建统治者。他被吕布所杀后,王允将其尸首号令通衢,“百姓过者,莫不手掷其头,足践其尸”,可见人民恨之入骨,故其死也宜。不过,董卓用吕布也给人们提供一个教训:对于”见利忘义”之徒,要千万当心!
这事也从反面说明一个道理:上下之间,要有共同的理想,有共同的目标,才能共同奋斗,至死不渝。刘、关、张“桃园结义”,誓“上报国家,下安黎民”,任何利诱都不能改变其初志,故能同心同德,同生同死。孔明因和刘备都有复兴汉室、统一天下的壮志,不图私人之利,故能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己”,与因利而交、因利而绝的吕布之流相比,真是伟大与渺小,美善与丑恶,泾渭分明。
曹操用夏侯渊掉了汉中
夏侯渊是曹操的同族兄弟。一姓曹一姓夏侯何以说是同族兄 弟?因曹 操父亲曹嵩原是夏侯氏之子,过房与中常侍曹腾为养子,故曹操与夏侯渊同族。所以,夏侯渊得到曹操的信任,他取得汉中后,便委任夏侯渊驻兵镇守,曹操占汉中时,西川百姓一日数惊,担心操兵入川,司马懿劝曹操乘胜取蜀,曹操叹说:“‘人若不知足,既得陇,复望蜀’耶?”因他被蜀道山川险峻震慑,不敢贸然入川,汉中是西蜀的咽喉,如能守住汉中,对西川刘备是个巨大的威胁,一时不能取蜀,以后可取之。而曹操委任镇守汉中的夏侯渊是一勇之夫,使之冲锋陷阵则可,使之驻守汉中则非其力所能胜任。因他远非刘备的敌手。
可是,智如曹操,却缺乏知渊之明,竟因兄弟之情而信任之。刘备兴 兵取汉中,屡战屡胜,夏侯渊坚守定军山不出战,并派人向操告急,操乃起兵进驻南郑。操认为:“若不出战,是示懦也。”并作手书与之说,”吾今屯大军于南郑,欲观卿之 ‘妙才’,勿辱二字可也。”在操的鼓励下,当黄 忠兵临山下时,夏侯渊决定出战。张郃劝他说:“黄忠谋勇兼备,况有法正相助,不可轻敌。此间山路险峻,只宜坚守。”他也不听,便分军来围黄忠所占领的山头,结果被黄忠所杀。黄忠乘胜夺取定军山。由于曹操的“妙才”
被杀,战略要地定军山失陷,曹操虽率大军来战,也无能为力,终于失掉了汉中。曹操身边多名将,如非因亲用夏侯渊而用其他名将,汉中也许不至于失落。
不过,用人唯亲并非曹操一人如此,封建统治者大都如此。出于用人的策略,有的在一定时期也能用贤,而最终还是用人唯亲。因为封建统治者总是把天下视为一家之私,故都想用亲属或亲信来控制国权,以巩固其封建统治。昔楚汉相争,项羽就非亲莫信,他所重用的人不是项氏族人即妻室亲人,连一外姓的范增也不能用。用人唯亲是其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刘邦在与项羽争天下时,也能采取“五湖四海”的用人政策,故得到韩信、英布、彭越等拼力相助,开创了西汉基业。但他得天下后,狡兔死,走狗烹。”外姓王还不是一个个破除掉,另封刘氏的人为王。他还立下约:今后“非刘氏莫王”。
可是,他所封的刘姓王却不能帮他安邦治国,后来还不是酿成“七王之乱”。
这一方面说明,用人唯亲是封建统治者的本质体现;另一方面也说明,用人唯亲是不足取的。
曹操之失汉中,不正也是失在用人唯亲上么。
刘备用关羽失了荆州
孔明入川前向关羽交割印绶。孔明问:“倘曹操引兵来到,当之如何?”
关羽说:“以力拒之。”孔明又问:”倘曹操、孙权齐起兵来,如之奈何?”
关羽答:“分兵拒之。”孔明说:“若如此,荆州危矣。吾有八个字,将军牢记,可保荆州。”关羽问:“哪八个字?“孔明说:“北拒曹操,东和孙权。”关羽说:“军师之言,当铭肺腑。”“外结孙权”以拒曹操,是孔明未出草庐前为刘备制定的战略决策——“隆中对”的重要内容之一,因关羽接任镇守的荆州是处于曹、孙夹缝之间,故特重申之。关羽并不理解这一决策关系到荆州的存亡,也没有把“军师之言,铭之肺腑”,而是恃己之勇,想用两个拳头一齐出击,既北代曹操,又东得罪于孙权。因此在曹、孙夹击下,他只能走麦城,兵败身亡,失了荆州。
关羽英勇绝伦,被称“万人敌”。他温酒斩华雄,万众中刺颜良,三通鼓斩蔡阳,英名闻遐迩。但他刚愎自用,缺乏战略眼光。“北拒曹操”既是蜀国的既定决策,“东和孙权”是必然之理,而关羽却计不出此。孙权原想求关羽女配其子,两相结好,并力破曹,乃派诸葛瑾去荆州求婚。关羽大怒说:“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遂唤左右逐出。关羽奉令取樊城,请权出兵相助,权许之但迟迟不出兵。关羽对来使破口大骂说:“貉子敢尔,如使樊城拔,吾不能灭汝邪!”关羽屡次蔑视孙权,权深恨之。他“水淹七军”,斩庞德,擒于禁,威震华夏,操议迁都以避之。这时,如果能争取孙权的支援,局势将对蜀、吴大利,可是因他和孙权的矛盾甚深,操才能乘二人有隙,遣使以割地相封请孙权夹击关羽。孙权乃潜师密发袭荆州。事前,权用陆逊代吕蒙,以麻痹关羽。陆逊抓住关羽骄做自大、喜戴“高帽”的特点,遣使赍书卑辞奉承他。关羽轻蔑地对来使说:“仲谋见识短浅,用此孺子为将。”
便撤荆州的大半兵赴樊城听调,无复有忧江东之意,使吕蒙得以“白衣渡江”,袭取了荆州。荆州既失,已无后援,关羽孤军深入,经不起曹、孙两军前后夹击,便陷入既不能战又不能守的绝境。显然,荆州之失,是因关羽刚愎自用,违背了孔明的”八字”方针。
命孔明入蜀支援,令关羽守荆州,是刘备所决定。因此,荆州之失,当与刘备有关。当时刘备尚未得西蜀,荆州不仅是他图天下的战略要地,且是其唯一的根据地,荆州的安危对刘备集团关系甚大。入蜀支援,派关羽也行,何以派孔明?镇守荆州的重任,为何不委之智多谋深的孔明,而托于刚愎自甩的关羽?这里有个信任问题。对此,王夫之早有议论。他说:“先主之入蜀也,率武侯、张、赵以行,而留羽守江陵,以羽之可信而有勇。”刘备之信关羽,是因“以同起之恩私,矜其勇而见可任。”刘备虽也信孔明而不让他镇守荆州。是因“疑武侯之交固于吴,而不足快己之志也。”王夫之指出:
“先主之信武侯也,不如其信羽,明矣。”故“失岂在羽哉?先主自贻之矣”。 (《读通鉴论》)王夫之的意见是正确的,荆州之失在于刘备错用了关羽。

3.知人始能用人:知人美谈
知人是用人的前提,用人必须在知人的基础上,知人始能用人,不知人则用人不当;或大才小用,小才大用;或视奇才为庸人,视庸人为奇才;或把忠贞当作奸佞,把奸佞当作忠贞。知人,不仅能用人,且能料敌制胜。因在与敌斗争中,首先要“知彼”,”知彼”才能拟定制彼之策,胜利则有把握,不知彼,则不知何以对彼,将使己陷于盲目被动,甚至失败。
曹操煮酒论英雄
一日,青梅正熟,曹操乃邀刘备至小亭,二人对坐,煮酒畅饮。酒至半酣,忽阴云漠漠,骤雨将至。从人遥指天外龙挂,操与刘备凭栏观之。操问:”
使君知龙之变化否?”刘备答:”未知其详,”操说:“龙能大能小,能升能隐。”“龙之为物,又比世之英雄。玄德久历四方,必知当世英雄。请试指言之。”刘备陆续例举袁术、袁绍、刘表、刘璋以及张绣、张鲁、韩遂等辈,操皆一一否定,认为袁术是“冢中枯骨”,袁绍是“好谋无断”,刘表是“虚名无实”,刘璋是“守户之犬”,都非英雄;而张绣、张鲁、韩遂等只是”碌碌小人,何足挂齿!”操认为:“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刘备问:”谁能当之?”操以手指刘备,后自指,说:“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这便是著名的“曹操煮酒论英雄”的故事。曹操关于英雄的概念,概括起来就是:要有大志,有良谋,并要象“龙”
一样能大能小、能升能隐,这是说干事情要能适应客观形势,随机应变,不拘守于一格。曹操正以此作为标准,用以衡量是否英雄。因为具备这些条件才有可能成大事,称英雄。如徒有大志,而无良谋,也不能成气候,有志有智是英雄应具有的素质,如不能从实际出发和有应变之才,也将会遭到挫折或失败。袁术据淮南,兵粮足备,称霸一方,他虽有大志,僭称帝号,但无智无谋,不自量力,不识时务,终以兵败粮尽饿死,操称为“人家冢骨”,确是适评。袁绍虎踞冀州,因其出身于四世三公之家,智谋之士多归之,兵多粮足,是当时中国最强者;他他有吞天之志,但好谋无断,致屡次失去图天下的良机,是时操虽比他势弱,却因此看不起他,不把他视为英雄。后来,袁绍军被曹操打败。名称八俊、威镇九州的刘表,既无大志,又缺良谋,所以曹操说他是“徒有虚名”。曹操说“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这对刘备既非过誉,对曹操也非自夸。因他俩都有大志,有良谋,有应变之才:曹操是挟天子以令诸侯,刘备是扶汉室以达己志。曹、刘之志都是”取而代之”,只是巧妙有所不同!操为离间刘备和吕布的关系,用”两虎竞食”之计,使他两人火拚;刘备心知其谋,表面许之,暗中却告知吕布。彼此计谋,堪称棋逢敌手!刘备听曹操说他是“英雄”,吓得不觉筷落于地下,后借雷声巧妙地掩饰过去,操征张绣,道上缺水,将士皆渴,操以鞭虚指说:“前面有梅林。”军士闻之,口皆生唾,由是不渴。两人应变之才,确是半斤八两!
曹操的英雄之论,不仅是识英雄的标准,也是英雄应具备的必不可少的条件。
许劭评曹操
汝南许劭,有知人之名。操未达时往求见之,问:”我何如人?”劭不答。又问,劭说:“子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也。” 操闻言大喜。如果 许劭只赞操是“能臣”,大喜还可理解;而说他是“奸雄”,却也大喜,确令人费解。其实,曹操并不以“奸 雄”为可耻,因奸雄亦雄也。 在群雄逐鹿的三国时代,英雄无不奸,不奸亦难成为英雄。刘表人不奸,一派名士气,故不能称“雄”。刘璋人较老实,心地仁慈,也不成“雄”。
而董卓夺汉廷大权,无恶不作,能否称为奸雄?董卓只能称为强盗,配不上奸雄之称。因奸雄也能行仁义,董卓却一味杀人放火。倒是曹操和刘备才能称“雄”。虽操被称为奸雄,刘备被赞为英雄,但既都是“雄”,心有灵犀一点通。为图天下,必须讲究权谋于略,而权谋干略和“奸”字往往混淆不清,难于严格区别,如刘备的摔阿斗、遣众将、要“投江”、托孤话,曹操的“三笑一哭”、焚书信、割发代首,都是弄诈,而这些诈又何其相似乃尔!
英雄与奸雄有相通之处,金圣叹早就指出:”夫豪杰必有奸雄之才,奸雄必有豪杰之气。”一个人往往能”以豪杰兼奸雄,以奸雄兼豪杰。”(《水浒》第五十五回回评)叶昼评点曹、刘时,也运用这个观点。他既大骂曹操是“大奸雄”,又多次说“老曹是个豪杰。”(第十二回回评)他在肯定刘备“仁厚”、“英雄”的同时,也常说他“奸雄”、“大奸大诈”。毛宗岗的评点,对奸雄曹操屡次说他“奸得可爱”,赞他雄才大略,也是说他有英雄本色,对仁君刘备也多次揭其诈处,说他假得不为人所知,其假处也是其好处。刘备和曹操虽有共同之点,但两人并非一个样,就是说英雄和奸雄还是有区别的。叶昼在第十三回回评中则指出:“刘备似奸雄,非真奸雄也。”
在第一回回评中则明确指出曹操的”本性”是“奸滑”。毛宗岗也指出,曹操”暴处多是真,其仁处多是假”(第三十三回回评)奸诈是其主要的一面。
但刘备有时虚伪却怀有长者的心肠,仁义是其主要的一面。评价是英雄或奸雄,当然以其主要的一面来论定。
许劭说曹操“乱世之奸雄”并非尽是贬语,弄清楚英雄和奸雄异同之处,有助于正确评价曹操。评价人物,决不能绝对肯定或绝对否定,而是既要有两点论又要有重点论,评价曹操如此,评价其他人物也如此。
刘备谈马谡
刘备临危,孔明等入宫探病。刘备以目遗视,只见马良之弟马谡在旁,刘备令且退。谡退出,刘备问孔明说:”丞相观马谡之才如何?”孔明说:”
此人亦当世之英才也。”刘备说:“不然。朕观此人,言过其实,不可大用。
丞相宜深察之。”刘备在垂危之际,特别向孔明叮咛此事,可见是非等闲视之。因马谡亦荆州学派,与孔明等一起随刘备入蜀。谡才器过人,好谈兵,孔明深加器异,视之如子,他亦视孔明如父。刘备担心孔明将重用马谡,故郑重告诫之。
刘备认为马谡“不可大用”,是因其”言过其实”。马谡熟读兵书,但缺乏实战经验,故他谈兵时未免夸夸其谈,不大切合实际。刘备是个身经百战的沙场老将,知道战争是千变万化的,要善于从实际出发,做到随机应变:
如拘守兵书的片言只语,轻于言兵,未有不栽筋斗的。赵奢之子赵括因纸上谈兵招致失败的教训,刘备是不会忘记的,放刘备对马谡的看法不是没有根据的。
孔明重视马谡也不是盲目的,马谡曾给他出过一些好计谋。孔明南征时,马谡向他献了“攻心为上”之计,孔明“七擒七纵孟获”,使南人不复反,正是采取这一战略方针。但是,马谡作为参谋则可,因其未有战争实践,让他独当一面则难于胜任。孔明委之以守街亭重任,这是扎明用人不当。
马谡之失,正是失在“言过其实”上。对于如何防守街亭,马谡与其副将王平看法大异:马谡以兵书为由,王平以实践为据。王平主张”就此五路总口下寨,却令军士伐木为棚,以图久计”。谡说:“当道岂是下寨之地?
此处侧边一山,四面皆不相连,且树木极广,此乃天赐之险也,可就山上屯军。”平说:“参军差矣。若屯兵当道,筑起城垣,贼兵纵有十万,不能偷过;今若弃此要路;屯兵于山上,倘魏兵骤至,四面围定,将何一军以保?”
谡大笑说:”汝真女子之见!兵法云:凭高视下,势若破竹。若魏兵到来,吾教他片甲不回!”平说:“今处此山,是绝地也:若魏兵断我汲水道,军士不战自乱矣。”谡说:“汝莫乱道!孙子云:置之死地而后生。若魏兵绝我汲水之道,蜀兵岂不死战?以一当百可也。吾素读兵书,丞相诸事尚问于我,汝奈何相阻耶!”什么”凭高视下,势如破竹”,什么”置之死地而后生”,对于街亭地形、来犯敌人是谁都不考虑,这是典型的教条式理解兵法。王平恰恰与之相反,他因富于实战经验,能根据地形布置防守:他坚决反对弃守当道而屯兵于孤山下,是因他预料到如“魏兵骤至,四面围定”,再断”我汲水之道,军士不战自乱。”通过描述马、王两人的争论,突出了马谡这个纸上谈兵的形象,也指出他致败之由。
马谡的错误是严重的,因失街亭,蜀军处境极危,如果孔明不用“空城计”,必被司马懿所擒。街亭之败,孔明深悔错用马谡,更服刘备有知人之明。
徐庶议刘表
“久闻刘景升善善恶恶,特往谒之。及至相见,徒有虚名,盖善善而不能用,恶恶而不能去者也。故遗书别之。”这是第三十四回写徐庶深夜拜访水镜时对他说的话。刘表是个大官僚大名士,很有名气,为人也明事理,喜善厌恶,但柔懦寡断,处理问题总是怕前怕后,疑此疑彼,犹豫不决。其用人也如此,有才能的人,他虽喜欢却不能用,做坏事的人,他虽厌恶却不能撤换。因此,只能安于现状,无所作为。
刘备和刘表是汉室宗亲,刘表敬佩刘备是个英雄,表面上对刘备也很亲热,称兄道弟,心里对刘备却存有疑虑,不敢重用。所以,刘备的才干始终得不到发挥,刘表欲用刘备的三将——关羽、张飞、赵云保卫边疆,蔡瑁恐刘备得势对已不利,便入告其姊蔡夫人,说若此久必为患。蔡夫人乃于夜间在枕边进谗言,要他遣刘备他去。经蔡夫人的挑拨,刘备嘴里虽说“玄德仁人也”, 心里却有所疑,次日便让刘备带本部人马到新野县屯扎。曹操统兵远征乌桓时,刘备劝他趁许都空虚,以荆襄之众袭取之。刘表却说:“吾坐据荆州足矣,岂可别图?”他缺乏宏图,安于现状,是其不同意袭取许都的原因之一,但另一个原因是他对刘备不尽信任,不敢放手让他统兵出征。
正因此,致失去了这一大好战机。操统一北方后,刘表知其将南征,又后悔不已,对刘备说:“近闻曹操提兵回许都,势日强盛,必有夺荆州之心。昔日悔不听贤弟之言,失此好机会。”当时,天下分裂,干戈日起,逐鹿中原者不乏其人,你不图人,必将被人所图,这是乱世一条规律。刘表岂能长据荆州。荆州这块


“乩童”是什么?如何解释这一现象?

某种灵力借着人体以发挥其能力和功能。人体是媒介体。人身不由主的被支配和利用,从宗教的角度来说;这是因为有关的人前世与灵体既有很大的牵连,也就是欠他太多了,今世需要还债。科学是揭示事物的真相,而非真理。玄质力量是超越科学的!古人云:“人身有形不离阴阳五行;何谓阴阳五行!”所谓的阴五行就是指灵魂的能量组合;它是玄质,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是人的生物电、磁场。一般来说,神明上身则称为“起乩”,而整个过程则被称为“扶乩”,目前多活动于广东、福建、台湾和东南亚华侨聚集的国家或地区,以台湾与泰国最为盛行。实际上,正规的道教与佛教都不承认属于本教内仪式,道教和佛教虽承认有乩童能够引来一些神鬼,但不允许弟子们搞这些东西。但是有趣的是,乩童们却常向道教和佛教靠拢,动不动就自称自己为某天神某菩萨,甚至自称能请到佛陀、耶稣、基督等圣人上身,这个我觉得就很扯淡了。我虽不懂基督教,但我知道,若是佛陀、基督等若要显示圣迹,根本不需要所谓的灵媒的。童乩的诞生有三类途径:一是先天的,生出来就神神叨叨,具备灵性,甚至阴阳眼;二是老乩通传承或传授给嫡传弟子;三则是后天产生,要么受现场情境影响成为童乩,要么经历过一些事端,往往跟大病或生死有关。不同的神灵借乩童肉身办事的方式是不一样的。 作为一位称职的乩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经过庙中主神挑中成为乩童之后,必须身心纯净,会在适当时辰起乩,即让神灵上身设案办事,除了指示处理各类事物外,也接受善男信女们的问事;所以一般案台边都会有一位或多位协助的人手,多为乩童的亲人、朋友等。

娈童是什么

您好下面是我的回答:这个词语的演变死从南北朝开始的,娈童是被当作女性玩弄的美男,指旧时供人狎玩的美男子,或称为男妓。但古时达官贵人,尤其明朝,社会风气比较开放,南方为重,并不以“好男色”为耻,且达官贵人家所养娈童到达一定年纪,是可以脱离其所在大家庭,如同常人一样结婚生子,并不受歧视。古代诗歌及文献记录有大量该类行为的典故和事迹,人之所以当娈童,是受人“势劫利饵”,即威势所胁利物所诱,加之蓄意地造成他们心理变态所致。而男性之所以恋童,除了古书上所说的他们与女子的容貌、性情并无二致之外,还有更复杂的原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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